世界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世界杯动态

2022年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10      浏览次数:2567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44号)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131号)的精神,为了做好学校自主测试工作,实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特制定我校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工作方案。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学校成立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专家考评小组、考务工作小组,健全校内自我约束、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春季招生自主测试和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1、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审核自主测试工作细则;负责审核自主测试命题专家和测试专家名单;负责培训参加测试工作的专家,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负责审核自主测试成绩;负责审核录取名单;审核和讨论决定春季招生中的重大事项。

2、命题小组

负责自主测试命题和制定测试的评分细则。

3、专家考评小组

按测试要求对考生进行面试、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项目的考察和评定打分。

4、考务工作小组

负责制定自主测试工作细则;组织实施自主测试工作;负责测试工作全过程录像、录音及数据复制;负责网络信息和数据安全;负责维护测试现场和外围秩序;负责后勤服务工作等。

5、监督机制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程监督春季招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全程监督考试及录取工作,确保招生考试公平进行。

三、考场设置

所有测试均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视频监控系统、屏蔽系统、身份验证系统等均正常启用。

测试考场在长宁区仙霞路350号教学楼标准化考场进行。

四、考试组织

1、考生

测试时间安排:自主测试时间通过我校网上确认系统进行选择,请考生于2221300起至2231300止,登陆我校本专科招生网(http://zsb.sues.edu.cn/)选择测试场次。每个专业每人测试时间约20分钟。 具体安排如下:

专业名称

日期

上午

下午

飞行器制造工程

35

830~11:30

1330~16:30

旅游管理(邮轮经济)

36

830~11:30

1330~16:30

材料科学与工程

35

830~11:30

1330~16:30

36

830~11:30

1330~16:30

具体要求详见学校2022年春季高考自主测试凭证。

测试方式:测试采取面试方法,面试顺序在测试前抽签确定。考生阅读《考生须知》和《考场规则》,并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

测试流程图



2、专家

测试当天的专家通过抽签确定进入考场,并签订承诺书承诺“凡有自己的亲属或辅导过的学生(利害关系者)参加考试,均主动申请回避,违反回避制度则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3、试题

建立面试试题库,每项测试内容均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每个场次的试题不重复,难易程度相当。各面试环节由考生随机抽取题目,每人回答不少于3个问题,专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命题拓展提问。每个测试环节采取二或三(专家)对一(学生)的方式评分。

测试内容及分值:

专业测试成绩满分为150分,每位专家按评分标准独立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统计作为考生测试成绩。

1)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满分150

专业潜能(60分):考察考生身体(心理)素质、遵章守纪、刻苦耐劳、团结协作,逻辑思维。

实作(40分):考察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40分):考察考生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10分):专家根据专业特点对考生本人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中的有关内容进行综合评审。

2)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满分150

专业潜能(100分):考察学生学习的潜在能力、性格特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交往能力、仪表仪容、行为举止、心理素质。

英语应用能力(30分):考察学生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

普通话水平(10分):考察学生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和口齿清晰度。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10分):专家根据专业特点对考生本人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中的有关内容进行综合评审。

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满分150

专业潜能(60分):考察学生的逻辑推理和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人文和职业素质,以及学科(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实作(40分):考察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40分):考察考生英语听、说和阅读能力。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10分):专家根据专业特点对考生本人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中的有关内容进行综合评审。

4、培训

自主测试前,学校对所有参加自主测试的考务人员进行培训,特别对专家进行面试程序、技能、纪律等相关培训,保证春招测试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五、保障机制

测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资料及考试成绩库均刻盘密封交监察小组保存备查。

六、监督机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是我校招生工作纪检监察机构。我校春季考试招生全程接受本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监督。

投诉举报电话:021-67791256

七、审批公示制度

学校召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核讨论预录取和候补名单,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学校招生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已确认的预录取考生名单报上级部门审核备案。

八、疫情防控须知

1、考前

1)考生须在考前14天完成本人“随申码”或“亲属随申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申请注册(若考生本人无“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须准备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时下载打印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春季招生考试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每场一张,详见附件),做好备考期间个人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按要求如实、完整填写《承诺书》相关信息和健康数据,考生对《承诺书》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2)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一个月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均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3)建议考生非必要不离沪。考前14天内如有离沪,需提交返沪后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电子版或纸质版均可,下同)考前14天内,若有境外或外省市非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不得入校参加考试。

4)考生在考前14天内如有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按规定及时就医。考前14天内出现体温≥37.3℃症状的考生,须持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作为考试当日进入考点凭证。

5)请考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勤洗手,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做到居住地和考点之间保持“两点一线”,避免和无关人员接触,同时在各种场所确保一定的安全社交距离。

2、考试当日

1)考生必须在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验。送考家长及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不得在学校门口聚集。考生须自备口罩,考试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

2)考生进入考点必须持当日更新的本人“随申码”或“亲属随申码” 的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若考生本人无“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须出示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接受体温检测。在身份核验环节,考生须出示填写完整的《承诺书》、纸质版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证件不齐备者不得进入考点,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承诺书》应在每场考试时交予指定工作人员。

3)考生在入场时若两次测量确定体温≥37.3℃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考前14天内有离沪,须提供返沪后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地处上海和浙江、上海和江苏交界处的考生,由于通信基站信号可能产生的交叉覆盖,造成“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结果偏差,可提供交叉覆盖处(属地上海)的房产证、租房合同、社区证明、学校证明或考前48小时内上海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作为考试当日的入场凭证)。若无法提供相应报告,则不得进入考点,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学校不安排补考。

4)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若出现干咳、发热、气促、流涕、腹泻等异常状况,应立即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按照防疫相关程序处置。

5)考生进入我校后须按指定路线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按指定路线即刻离开学校,不得进入非考场区域或在校内逗留。

6)其他未尽事宜,参照上海市最新防疫要求执行。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本专科招生网的相关信息。

九、其他

1、对无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考生,请在20223315:00前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提供本人高中阶段各类关于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高中成绩、学科获奖等材料)、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各类才艺或体育竞赛获奖证书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获奖证书等)的相关电子版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学校招生工作邮箱sueszsb@126.com

2学校自主测试安排、测试名单、录取分数线和其他按规定需要公示的信息,均在学校招生网站公布(http://zsb.sues.edu.cn)。未尽事宜按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执行。

3、通过春季考试招生预录取的考生(含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38号)规定的其他考试。

4、学校招生办公室地址:长宁区仙霞路350号教学楼128

招生咨询电话:021-62750183


附件:[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春季招生考试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pdf]